25 如何保護海洋 陳品妤

      假如大海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魚、蝦類全都滅絕了,全球百分之五十的氧氣都沒了,大地夠會怎樣呢?近年來,北極冰融化了,全球室溫效應所引起的水溫上升,海流氣候變化,除了海平面上升等天然因素外,更有以下人為原因造成海洋生態遭受破壞。

   

一、過度捕撈

    目前全球魚獲量平均每天不到一億噸,漁獲能力卻在兩億噸以上,在過度捕撈或違規作業之情況下,魚體演化小型化、魚類種族延續、早熟、早產體型較小或大型魚越來越少,例如黑鮪、鯨鯊、旗魚、翻車魚、石斑魚、成熟期長、生育力低之魚種,這些情形都將嚴重影響漁業永續發展

 

二、棲地破壞

    這些年來珊瑚遭拖網或流刺網覆蓋,整片珊瑚宣告死亡

 。此外海岸地帶常常有許多大型工業區、淺海養殖地、漁港、道路、新市鎮、垃圾掩埋場;特別是珊瑚礁、潮間帶破壞最烈。

 

    雖然我們人類文明進步了許多,但是許多上班族因為趕時間而吃一些垃圾食品,最後這些食品被棄放到海洋上,然後被那些可憐的小動物吃到肚子裡,為了不讓小動物吃到這些髒東西,我查了一些簡單又可以保護海的方法。

  • 少用塑膠製品

   假如你出去吃飯,你可以用環保餐具而不是用免洗餐具。

 

  • 一起去淨灘

   當你去海邊時,你可以帶大麻袋和夾子,夾海邊上的垃圾。

 

三,請留意你將什送到大海

   我們燒不完的垃圾都送到了海洋,造成動物死亡,所以請不要再使用包裝食品了。

  

   做完這些事,我覺得海一定會變回以前的模樣,乾乾淨淨,照亮我們的星球,這就是我們的母親─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