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如何保護海洋 傅晨

      放假時我們全家人最喜歡去看海,光著腳丫子在沙灘上奔跑、堆沙堡、跳著海浪,空中充斥著歡笑聲,累了就坐在暖呼呼的海灘上,眺望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海天連成一線,藍天中白雲優雅的跳著舞步,碧海中浪花調皮地拍打著海岸,海鳥在其中飛翔覓食,這美好的景象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如今,大海變了樣,海水不再清澈蔚藍,浪花打上岸帶來的不再是活蹦亂跳的小魚小蝦,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垃圾,其中夾雜了不少死魚死蝦,惡臭撲鼻,令人不禁作嘔。

       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海水會變髒變濁,是因為人們在海邊遊玩、欣賞美景時,隨手將垃圾丟入海中,還有附近住家將沒有處理過的汙水直接排入海中,更可怕的是工廠為了節省開銷,將大量廢水流進海底,日積月累下,海水被染成了怪異的顏色,導致海底生物重金屬汙染、誤食塑膠袋,進而也影響到人類的健康。

       雖然海洋變成今天這副模樣,但只要我們從今天開始守護海洋,永遠不嫌晚,首先,請注意您吃了什麼:停止購買已經被過度捕撈的魚類,尤其是瀕危的大目鮪、黃鰭鮪和長鰭鮪,這三種魚都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紅皮書。其次,少用塑膠製品:飲水自備環保杯,隨手帶環保袋,可以減少塑膠垃圾,海底生物才不致於因誤食而死亡。第三,節能減碳:當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性增加,我們可以一週一次不開車、不騎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讓海洋更健康。

    【保護海洋,人人有責】海洋是大家的,每個人都要從自身做起,並且身體力行,讓美麗迷人的藍色海洋能永遠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