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飛揚_3年1班

01 張翰義/我的校園

       每當我走進校門口時,我都會看到一個一個的階梯,那一個個階梯是一大早大家量體溫前休息的重要地方,是個安全的地方,因為那裏會有很多人,而且有警衛,所以沒比那更安全的地方了。

       我們學校最美麗的地方絕對是生態池,在美麗的生態池裡,可愛的小蝌蚪正優雅的游來游去,彷彿在乾淨的溪流中玩水,上方的荷葉就像小蝌蚪們的小陽傘,但是就怕美麗的生態池會遇到大危機,遇到人類的破壞,而我們可能就是他們的敵人,所以要保護大自然。

       生態池是整個校園裡我最喜歡的地方,它在校園中的一個小角落,它身旁長滿了美麗的綠色植物,那裏的環境配上美麗的生態池和可愛的小蝌蚪,有如仙女住的地方。

       我覺得以後的學校,一定會變得有一些好,但又有一些不好,像是科技發達,生態池消失,許多設施也會更新,只是我還是希望生態池能永遠在那裏。

02 張佑澤/美麗的校園

       我一走進學校,印象深刻的是右邊的一片草地上有兩大塊石雕,一大一小,她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那兩塊石頭,很像一隻熊媽媽帶著熊寶寶探索著這世界的奇妙,也很像熊媽媽對熊寶寶說:「寶貝兒,你看左邊的一簇簇的白花,像不像老家的油桐樹?」熊寶寶說:「真的吔!和我們老家的油桐樹一樣漂亮,而且如果我們這裡種滿這種白花,初夏的時候,這裡就會有一片白雪了!」小熊開心拍著手。所以那兩塊大石頭,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學校最美的地方是中庭花園,因為中庭花園和光緒皇帝的御花園一樣,有許多花花草草,很美麗,而且中庭花園的樹都有自己的造型,有的像可愛的香菇,有的像邪惡的巫師,還有的像爬行的烏龜……,他們各有不同的造型,有趣極了!

       我最喜歡漂亮的中庭花園,因為中庭花園有兩個不同品種的蚱蜢可以抓,而且以我的觀察,他們腳很長,跳得遠又高。以前我要很努力才抓得到,現在我只要發現她的位置,再把手一蓋,讓牠沒辦法動,再把另一隻手挪開,接著把那隻移開的手往裡一抓就好了,抓到要趕快衝到水泥地,就大功告成了。但老師不准我們一直抓,說觀察完要放他們回家,因為牠們的家在清江國小裡。下雨天,抓蚱蜢的機會高,高到隨便一踢就有了。

       我喜歡清江國小,既美麗又好玩,在這裡讀書,真有趣!

03 吳炘融/最後的決定

       在陽光下,同學正在樹下開心的玩著,只有一個人在操場上坐著,他就是宜恩。我問他:「你為甚麼要在操場上坐下來,不跟大家玩呢?」他沒有回應我。

       我感到很憤怒,我關心他,他竟然沒有回應。我跑去立玲那裏,她也不理我,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問立玲說:「大家都不理我,到底是為甚麼呢?」她一句話也不說。

       我覺得是因為我很會生氣,大家都不理我,我想了又想,只要我說聲對不起,是不是可以解決?可是,我不好意思……

       第二天,我做了一個最後的決定,我的心裡就舒服多了。我大聲的對同學們說:「對不起!我上次很生氣,所以就把你們趕跑了。」大家聽了這句話,都原諒我了。

       在班上,每個同學都是我的朋友,而且,是永遠的好朋友,大家也會互相幫忙。那句「對不起」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讓我學會好好珍惜身邊的好朋友。

04 黃宥豪/給月亮加上有顏色的線條

月亮的光是甚麼形狀?
月亮的表情是甚麼樣子?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月亮加上有顏色的線條,
就可以知道了。

左半顆,就掛上淺藍色;
右半顆,就戴上濃綠色;
一整顆,就穿上暗黃色……
當它出現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非常舒服。

如果月亮有了有顏色的線條,
就可以知道
她走過西邊的大海,
是怎樣的愜意;
她走過東邊的山頂,
是怎樣的快活;
她走過寬廣的天空,
是怎樣的愉悅;
她看到水星的身影,
又是怎樣的涼爽。

如果月亮有了有顏色的線條
就能和月亮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05 潘昌豐/我要給太陽加上配件

太陽的手是甚麼形狀?
太陽的腳是甚麼樣子?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太陽加上配件,
就可以知道了。

晴天,就加上領子;
陰天,就放上眼鏡;
雨天,就戴上帽子……
當光線柔和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身上的每個細胞都充滿活力。

如果太陽有了配件,
就可以知道
她照到晒過的衣服,
是怎樣的柔軟;
她照到小孩子的手腳,
是怎樣的舒服:
她照到爸爸的帽子,
是怎樣的喜悅;
她照到我的外套,
又是怎樣的欣喜。

如果太陽有了配件
就能和太陽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07 劉宜恩/美麗的校園

       當我走進校園,我會先看見高高的校徽,再來會看到左邊有幾棵大樟樹,最後會看到右邊不遠處有大約三公尺的小溪流,水通到生態池,雖然校徽感覺跟樟樹的樹梢一樣高,但是只要微微揚起頭,就可以把校徽看得一清二楚的,我覺得學校即使是校門口,也非常美麗。

       我覺得中庭花園是全校最美麗的地方,高高向下望去,地上會出現各種花草,不知該多美麗呀!感覺好像是仙女留下來的花草,一朵朵嬌豔欲滴的花朵,讓中庭花園變得很美。

       我最喜歡學校的清江之水,因為那裏有五顏六色的磁磚,他們就像野柳的岩石,有的像燭臺石上長香菇,有的像豆腐,還有得像水柱在噴水,水花四濺,我一邊欣賞清將之水,一邊說著:「好漂亮啊!」

       我覺得可以在清江國小上課很幸福,爸媽日積月累的努力工作賺錢,讓我可以無憂無慮地享受這一切,我要認真讀書來謝謝他們。我希望學校能多一些像清江之水的藝術裝置,校門外放幾個鬼斧神工的岩石創作,中庭再種幾棵油桐樹,初夏一到,五月雪就紛紛落下,學校一定會很美麗的。

08潘致仰/一分鐘寓言讀後心得

       一分鐘寓言這本書教我們要思考,可以讓我更聰明,所以安親班老師推薦我看。

       一隻手打不過兩隻手。這篇故事的主角是獨臂人,獨臂人覺得她自己很強壯,到處找人挑戰,沒有人敢接受挑戰,只有一個軟弱的讀書人接受他的挑戰。

       結果獨臂人被打得抱頭鼠竄,這時他才知道,他一隻手雖然比別人兩隻手有力量,可是他一隻孤獨的手就算有再大的力量,也抵擋不住兩隻合作的手。

       我以為獨臂人會贏,因為他力氣大,但結果反而是讀書人打贏了。我從這本書學到了:人不能太自負,比賽要用對方法才會贏。

09郭秉勳/最後的決定

       昨天爸爸帶我們去傢發玩具工廠買玩具,玩具工廠就在五堵,門口貼了一張紙,上面寫著:要戴口罩。

       爸爸提醒我們不要摔壞東西,我一邊聽著爸爸的話,一邊看著有沒有我要買的玩具。玩具就像一棵樹一樣擺放得好好的,在一格一格的格子裡,好看極了!

       上午的時間過去了,爸爸叫我們快點選玩具,我一聽到玩具兩個字,就想到厲害的玩具機器人。我心裡起了個念頭,只是不知道爸爸想不想去機器人特賣區買巨大變型機器人,就是編號八百號的那個玩具?

       我們快步得走到機器人區。我一邊走到機器人區,一邊小聲的跟爸爸說:「我想買那一台機器人,你想不想買?」爸爸愣了一下,慢慢的對我說:「這個玩具太貴了,難道你沒看到嗎?」我不以為意的說:「現在媽媽又不在這裡,不會被發現的!」我眼角往後瞄爸爸,他已經往媽媽那裡走過去了……

       我的心撲通撲通地跳得好快,到底要不要跟上去?最後,我終於做了個決定,因為爸媽賺錢真的很辛苦,而且我也怕會被媽媽罵,所以我不買了,這時我也放下了心裡的大石頭了。

10李易展/我要給雨加上亮粉

雨的身體是甚麼樣子?
雨的臉是甚麼形狀?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雨加上亮粉,
就可以知道了。

毛毛雨,就撒上青藍色;
西北雨,就著上深綠色;
暴風雨,就都上暗黑色……
當雨落下來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身上沾滿了亮粉。

如果雨有了亮粉,
就可以知道
她落在乾淨的馬路上,
是怎樣的安心;
她落在綠色的草地上,
是怎樣的快樂;
她落在各戶的住家,
是怎樣的驚喜;
她落在寬廣的大海,
有是怎樣的期待。

如果雨有了亮粉
就能和雨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11黃名坊/我要給雲加上花朵

雲的臉是甚麼樣子?
雲的身體是甚麼形狀?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雲加上花朵,就可以知道了。

白雲,就配上山茶花;
彩雲,就插上杜鵑花;
烏雲,就添上紫玫瑰……
當雲朵出來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像彩虹一樣的雲,多美麗!

如果雲有了花朵,
就可以知道
她飛過大大的海洋,
是怎樣的興奮;
她越過金色的沙灘,
是怎樣的驚喜;
她飄過廣大的田園,
是怎樣的快活;
她穿過美麗的花園,
又是怎樣的開心。

如果雲有了花朵
就能和雲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21陳羽恩/我的校園

       我一走進大門就會看到右邊的生態池,停在樹梢的鳥兒叫個不停,大門就在前方不遠處,雄偉的站在那裡,好像要保護我們似的,只要有壞人就關門。

       我覺得學校裡最美的地方就是中庭花園,那裏有二~六年級和營養師種的植物,有花、草、玉米、小白菜等……色彩艷麗。還有清江之水,它是我們學校的特色,我好想知道它是誰創作的。

       我最喜歡中庭的風雨走廊,那裡的欄杆有一片一片七彩的玻璃,輕輕向前走去,就可以感覺到涼快的風從前方吹來,風就像天然的電風扇,真舒服啊!

       我覺得我們的學校空氣很好、很乾淨,風景很美,很適合寫生。未來清江國小一定會教出一位位成績優異的學生,希望大家也可以留下很好的環境給別人。

22陳妍妤/我的美麗校園

       我每次走進校門口都會抬頭看到兩、三公尺的柱子上有著大大的校徽,校徽裡面寫著「清江」這兩個字,外面用綠綠的葉子包起來,它靜靜的站在那裏,讓我覺得校徽就像英雄,因為旁邊的樹就像手中的劍,電動門就像他的盾牌,如果有壞人跑進來,學校就會充滿各種危機,所以他要每天努力的保護我們,真的好勇敢。

       踏進校門後我往右邊看,就會看到生態池,遠遠向前看去,就像一件件鬼斧神工的創作,生態池旁邊有許多岩石,裡面有蝌蚪和小魚,小魚就像一艘艘潛水艇,快快的游在水裡,水池旁邊還有昆蟲,有些還會在那裏產卵,以時候還可以聽到青蛙的叫聲,有人會把石頭丟到水池裡,就會水花四濺,當石頭丟下來時,小魚們就紛紛去避難。

       我最喜歡學校的中庭花園,因為那裡有我種的菜,有時候我們還會在那裏玩躲貓貓,我們日積月累努力的把菜種得很好,不過它們卻面臨被菜蟲破壞的危機,雖然它們被蟲咬了,但我覺得中庭花園還是最美的地方。

       我們的學校很美麗,有操場、圖書館等,還有人特地留下來踢足球,我希望我們學校裡有烏龜,大操場要有盪鞦韆,中庭花園多種一點香菇之類的蔬菜,圖書館多一點新書或是小說,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會非常吸引人啊!

23玟安/最後的決定

       以前媽媽不讓我吃很多的糖果,因為我有一次一直吃,直到被媽媽發現。我好想再吃糖果,但是糖果在冰箱裡,媽媽在冰箱附近,所以我還是沒去拿,我好緊張,害怕以後吃不到糖果了。

       我問媽媽說:「什麼時候才可以吃糖果。」媽媽說:「過年的時候才可以吃。」我好失望。我有看到在房間有一顆草莓糖,看了就很想吃,我的口水都流出來了,像看到了寶物一樣,我都還沒吃,就感覺到了那個香香的草莓味。

       我想了好久,到底要不要吃那顆糖,如果吃了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我終於決定我要吃那個草莓糖,於是把那顆糖的包裝紙打開,結果裡面沒有糖果,而是吃完的糖果紙,我好失望……

       但我最後給自己做了一個決定:以後對糖果不要這麼期待了,如果我很期待,結果不是我想的那樣,我會很失望。老師常說,糖果吃多了,不健康、易蛀牙,還會變笨,快樂一下下,禍害卻很久遠,太划不來了!

24陳佩炘/我種植的水耕植物

       上禮拜四,老師要我們去看水耕床,因為我們在海綿上種的幼苗長大了,已經可以移放到水耕床了,就正式進入無土栽培階段了。

       水耕植物的栽,一開始先要用海綿培養幼苗,把種子放進濕潤的海綿中,讓種子慢慢發芽,等長大了一些就可以移放到水耕床。

       每天的觀察和照顧下,我知道紅莧菜長甚麼形狀,是什麼大小,我們利用下課時間觀察,順便也可以看看別班的菜長的怎樣,相互了解不同植物生長情形。

       我希望紅莧菜可以快快長大,可以早一點收成,我好想吃吃看,不知道我們辛苦栽種的菜有多好吃呢?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先有辛苦的付出才有甜美的收穫,希望我們可以大豐收。

25鍾甯喬/除夕夜

       今天是國曆1月24日,也是農曆除夕,依照中國傳統習俗,是要全家人一起圍爐吃團圓飯。

       傍晚的時候,阿婆已經準備一桌子滿滿的菜餚在等我們回去,全家人都到齊後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阿婆準備的食物有:煎兩大條魚、一盆大蝦、阿婆自己秘製的滷牛肉和牛筋、客家人餐桌上不能沒有的筍乾和長年菜……,實在太豐盛了啊!害得我們全家人的肚子都鼓鼓的,像青蛙一樣啊!

       吃完飯後,就是期待已久的收紅包囉,跟家人拜完年後,我跟凱、爸爸一起去樓下的公園玩甩炮,玩完後我們就回家了。

       我覺得好開心,因為我收到了十個紅包,好開心喔!真希望下一個過年趕快來。

26陳虹宇/我要給閃電加上顏色

閃電的身體是什麼形狀?
閃電的翅膀是甚麼圖案?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閃電加上顏色,
就可以知道了。

大閃電就染上黑色;
中閃電就塗上粉紅色;
想閃電就著上彩色……….
當在天空上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很漂亮的色彩。

如果閃電有了顏色,
就可以知道
她路過長長的街道,是怎樣的開心;
她路過高高的山峰,是怎樣的興奮;
她路過香濃的花叢,是怎樣的喜悅;
她路過細長的河流,又是怎樣的快樂。

如果閃電有了顏色
就能和閃電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27馬于晴/美麗的校園

       每天我一走進校園,就會看到大樹,每次我都覺得大樹早上好像都會和我說早安,因為他站立在草地上好像在揮手,他每天站在小溪流前面,當我還是一年級時就常會到大樹前面玩,因為大樹身上會覆蓋很多花很漂亮。

       校園裡我覺得最美的地方是清江之水,因為那邊有一隻豆娘,每次看到它都覺得它像會飛翔仙女,在那裡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大操場,因為那邊有木頭做的遊戲器具,看起來好細可以種香菇;我也喜歡去跑步,大下課時我都會去操場跑步,最愛跑去沙坑,沙子像是仙女留下來的,因為沙子很像豆腐,一摸就從手上掉下來了。

       我覺得清江國小很好玩,因為很少學校有那麼大的操場,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也可以讀這間學校,也希望可以有別的遊戲器具,

28芊曄/來自綠星的女孩讀後心得

       我讀了來自綠星的女孩這本書,主角小魚兒住在天空烏雲密布看不到陽光,空氣很汙濁的小星,人們只能揹著氧氣筒戴著氧氣罩生活。

       因為在小魚兒的星球上有很多工廠排放黑煙把天空汙染,到處飄著黑雲,把太陽都遮住了。後來小魚兒遇到了來自綠星的女孩綠兒,綠兒帶來了好多小樹苗讓小魚兒和她的爸媽種到土裡面,很快小樹苗越長越多,然後天空的烏雲漸漸散去,太陽也露出臉來,星球上的人們很開心,也幫忙種小樹苗,大家都把氧氣罩拿下來,大家很開心的呼吸著新鮮的空氣。

       我看完來自綠溪的女孩這本書,覺得我能住在美麗的地球很幸福,我們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不用像小魚兒一樣戴著氧氣罩才能呼吸才能活下去,而且每天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呀,我要好好的珍惜。

29鄭紅玫/我要給雨加上顏色

雨的臉是什麼樣子?
雨的形狀是什麼樣子?
想知道,
卻沒有辦法。
如果給雨加上顏色,
就可以知道了。

小雨,就染上淡紅色;
大雨,就塗上深黃色;
豪雨,就染上墨綠色……….
當陽光照射下來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天空上很多色彩。

如果雨有了顏色,
就可以知道
她走過寬寬的街道,是怎樣的快意;
她走過高高的山嶺,是怎樣的舒暢;
她走過彎彎的河流,是怎樣的難過;
她走過暗暗的森林,又是怎樣的害怕。

如果雨有了顏色
就能和她互相表達心中的感受,
不知道多有趣!

30黃立玲/種植莧菜

       自然課種水耕植物的時候,老師先發給我們海綿、夾子和種子,我們要種水耕植物的原因是自然老師要讓我知道水耕植物的來源,我們要開始種的時候我非常興奮又期待。

       老師教我們把黑色的種子放進紅色的海綿裡,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就長出可愛的小芽,我覺得非常新奇。

       我們在觀察水耕植物的時候,有好多可愛的小菜苗放到水耕床裡,之後我下課時都會去觀察水耕植物生長情形。

       我覺得種水耕植物很有趣,我要向自然老師說聲謝謝,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器材,帶領我們認識水耕植物,我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