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飛揚_5年3班

01海豚 陳威佑

流線型身軀,婀娜多姿

無憂無慮,矯捷的身影

穿梭在東部海域

輕輕跳躍是特技演員

厚厚的脂肪是羽絨大衣

敵人出現在他能偵測

配備回音系統

一發聲波魚群出現

被咬一口,血不止

擺動的姿態是美女

隨海洋翩翩起舞

回家吧,回到你最早的家

02合作的重要 黃皓亘

      拉封丹曾說過:若不團結,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團結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團結不起來,像一盆散沙。

      團結合作可以讓你解決問題。比如跛子和瞎子的故事,從前有一位跛子和一位瞎子住在一起。有一天他們住的房屋失火了,跛子走不快,瞎子看不見,火勢愈來愈大,兩人都急得要命,逃不出去,又非常危險。後來瞎子跟跛子朋友說只有一個辦法,我們兩人才能逃命,就是我揹著你,用我的腳跑,用你的眼睛看路,二人合作才能逃命。跛子說:好!於是瞎子揹跛子,跛子告訴他怎樣走,兩人很快就逃出來了。我覺得他們很聰明,因為他們利用自己的優點互相補足對方的缺點,真是聰明。

      假如不合作有些事情就無法完成,下面的例子就是:有人和上帝討論天堂和地獄,上帝帶她走進了一間叫做地獄房間,房間內每個人都瘦巴巴的圍著一大鍋肉湯,雖然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湯勺,但木柄都比自己的手臂還要長,所以都無法將湯送到自己的嘴哩,他們不斷搶著湯,甚至把別人的湯勺打斷,但最終卻一口也無法喝到。接著上帝又帶他去另一間房間,這間房間跟剛剛那一間沒什麼不同,但大家都心寬體胖,正在快樂的唱歌跟喝湯,人問:為什麼天堂的人喝得到湯呢?上帝微微笑地說因為這邊的人都會為別人著想,他們會合作互相幫忙,而地獄的人卻互不相讓,不管別人死活。這篇故事告駔我們互相合作的重要性。

03畫中話,話中畫 黃顥

       前天晚上,我抬起頭看到了滿天的星空,滿天的星空讓我想起一幅畫­­­­­­­­­­-星夜。

      星夜的作者是梵谷,梵谷一八五三年出生,但是一八九零年就去世了,母親從小培養他畫畫的興趣。梵谷三十六歲進了療養院,隔年三十七歲時他就結束自己的生命了。星夜是再說梵谷自療養院時畫的夜晚的星空,畫中在天上的小黃圓形畫的是星星,他畫這幅畫前,因為一些小事,所以他割了自己的耳朵。

      畫中的右上角會有一顆金色閃亮的月亮,上半部都是一些小星星和大風,左邊有一枝我不認識的植物,下半部有一大堆的房子、樹和幾座山,畫中有很東西都像漩渦一樣,真是恐怖呢!我覺得他畫的星星是一個很生氣的漩渦,想把一切都吸走,他畫的植物也像一個生氣的火,所以我覺得梵谷在畫這幅畫的時候,心情是生氣的。 

      如果我是梵谷的話,我會把星星換成蝴蝶與快樂的小蜜蜂在飛,把月亮變成開心的太陽,把黑黑的小房子變成明亮的彩色豪宅和大花園,把奇怪的植物變成榕樹,讓原本可怕又生氣的一幅畫,變成這幅美麗又快樂的畫。

04韓國之旅 邱鈺剴

      我曾經去迪士尼樂園玩,那邊有許多遊樂設施,但我沒有覺得特別好玩,所以我今天想介紹的是韓國之旅。

      第一天,我們從桃園機場辦好手續,搭乘飛機, 前往韓國濟州島,到了那邊之後,我們直接進入飯店休息,聽說飯店那邊的橘子非常有名,因此我們就到飯店裡的飲料店買了橘子汁與蜂蜜水。

      第二天,神話主題樂園玩,那邊的遊樂設施與臺灣差不多,但我覺得玩起來的感覺比較刺激。之後的幾天還去了泰迪熊野生動物王國、藝術館、凱蒂樂園,在凱蒂樂園時,我為了要集滿園區的章,走了很久很久,還看了一個塗鴉秀,但我睡著了。

      最後,我去參觀人參專賣中心,了解了人參的功效,也得知護肝寶對於解毒很常有用,且聽說它是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許可的。

      這趟旅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動手學做泡菜,而且還從飛機上買回來老虎的小毛毯,回到我溫暖可愛的家。

05海豚 江浩煒

水中的舞者,姿態高雅

矯捷靈活,湛藍的長袍

隨海浪任意漫遊

自由跳躍是運動高手

 

切莫落入他的喙裡

牙齒銳利,一咬,血不止

但死亡之齒卻不堪汙染

魚群來了,他能偵測

特殊的導航系統

接收折返回來的回音

頓時,墮入深海的龍宮

06送別(改寫) 洪偉翔

       有一天,王維的好朋友來山上看他,王維就請他來家裡作客,請他喝杯茶,聊聊天,他們聊了最近過得怎麼樣。

       他們兩人好久不見,所以聊了一整個下午,到了傍晚,王維送他的好朋友離開他居住的山林。

        王維回到家後,想起了剛才跟他的好朋友聊天喝茶的時光,所以他就寫信給他的好朋友,信裡面寫著你明年會不會來看我呢?你會不會跟今天一樣帶杯好茶來請我喝呢?寫完之後,他就叫鴿子把信送給他的好朋友,於是鴿子就飛去他好朋友的家。

       王維寫完信後,就在想明年春天時,草綠了,花開了,那我真摯的好朋友會不會來山上看我呢?

07廁所的奇幻之旅 洪國凱

      一開始我們從學校出發,到目的地以後,老師叫我們坐在地上,老師說:「請你開左邊的廁所,不要開右邊的廁所。」

      老師說完,我就馬上開了門 ,突然跑出一隻魔鬼,每個人都馬上上校車,就只有我還沒,結果我就被鬼附身了,然後我就一路追到學校,有人馬上報警,之後就有警察來了,警察馬上就用槍射我,可是子彈反彈過來,所有警察都死了。

      我又召喚更多妖魔鬼怪,後來就有人把我拉進廁所,再叫法師來,讓這個魔鬼從我身體出去,可是他一出來就馬上附身在一個人身上。大家知道他一出來就又會附身在別人身上,所以就把那個人殺死了。

     我一醒來,就在想,我怎麼會做這麼奇怪的夢?我就去廁所看看,結果甚麼都沒有發現,之後我就回去繼續睡覺了。

08海豚 連智隆

流線型的身軀

減少水中的阻力

隨著矯捷的身影

帶我們到海底深處

 

厚厚的脂肪保護

冰冷的海水裡感到溫暖

特別的叫聲

偵側方位或地形

悠游東部海域

 

來吧,向陸地請假

來海洋探險吧

09 畫中話,話中畫 陳韋至

      我在晚上的時候,我們全家憶起去散步,看到天空很多星星,讓我想到星夜這幅畫。

      梵谷一八五三年三月三十日生,從小跟母親一起培養畫畫興趣,直到他三十六歲時他去了療養院,過了一年,三十七歲時,他就自殺結束生命。 這幅畫的故事是在一八八九年他的心中憂鬱,從窗戶往外看時所創作的。

      我覺得他的畫作是在敘述美麗的星空下有很多的人,人生活在這片星空下,這就是梵谷畫這幅畫的心情寫作。畫帶給我優美的感覺,因為有美麗的星空,還有月亮在照亮我們現在居住的城市,溫暖我們的地球。

      如果我要改畫的話,我會把亮度再用更深一點,因為這樣比較像夜晚的感覺。還有我會再加上一些人,因為這樣一幅話會更優美,最後我會把月亮改比較少,因為天上有那麼多月亮,如果有很多人看到應該會覺得很奇怪,把這四樣都加在一起話,應該會比原本的畫作更加華麗,並且優美,進而更生動。

      我覺得我對這幅畫的感想是跟家人一起去散步的時候,我抬起頭就能看到美麗的星空,還有月亮在照亮我們漆黑的城市。

10狗醫生哈皮的工作 王佑

       我是一隻哈士奇犬,來自法國,外表看起來像一隻狼,體型沒有很小,也沒有很大,平時喜歡吃狗飼料和牛肉、豬肉、羊肉、雞肉、骨頭,我喜歡跟主人玩飛盤和球。

      我會成為狗醫生是因為我會提供陪伴與互動,經過專業的訓練和嚴格的訓練,終於通過認證,成為了狗醫生。我不會治療病人,也不會做家事,更不會幫忙他上廁所,靠的是耐心與陪伴呢!

      我的主人是個鉅富,名叫:王士富,人們都叫他富王,外表看起來像個有錢人,旁邊還搭配著帥氣的哈士奇犬,走在馬路上,數不清的美女都衝出來。職業是遊戲設計工程師的老闆,也是網路銷售,常在大草地跟我玩飛盤和球,我的主人善良且體貼,令我不禁感到溫暖、幸福、愉快。

      我陪伴的老人總共有一位,這一位是住在老人照護中心,是個冷漠的人,他智力退化,一開始他不會常常活動,多虧我們這些狗醫生陪伴他,讓他變得更好。經過一星期,他變得可以多多活動筋骨,我希望他可以持續下去。

      我認識一位育幼院的小朋友,多年前爸爸媽媽不幸出了車禍而死亡,而這一位小孩失去了一顆眼睛和一隻手,他是個害羞的人,我第一次看到他,他正在大哭,因此決定要幫助他變得快快樂樂,經過了我一個多月的陪伴,他露出了像香蕉的笑容,他現在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互動,令我非常非常高興!

11海豚 李新凱

神秘的海靈,姿態高雅

矯捷靈活,湛藍的長袍

隨海浪任意飛越跳躍

自由跳躍是運動高手

流線身軀是一個魚雷

切莫拜倒在他的齒上

牙齒銳利,一咬,血不止

但靈魂之舞卻不堪風浪

敵人出現,他能預感

水聲傳波的騷動

收到返回的回音

及時,墜入大海的龍宮

12海豚 謝承翰

神秘的海靈,婀娜多姿

優雅美麗,淺藍的婚紗

隨海浪波紋跳躍

厚厚的脂肪是羽絨大衣

皎潔身影有如高鐵迅速

切莫迷戀在她的美貌

牙齒尖銳,一咬,血不止

人類的破壞,導致他們死亡

額隆回音定位,下顎接收

一發聲波,魚群出現

前方船隻,她能感知

來吧,來潔淨的海洋王國

13畫中話,話中畫 吳茗

      有一天,我和爸爸,媽媽晚上去公園散步時,看到一顆柏樹,就讓我想起梵谷畫的一幅畫:星夜

      梵谷是荷蘭後印象派的畫家。他身於荷蘭,死於法國,二十七歲開始畫, 共畫了兩千一百多幅畫作。他三十七歲自殺。一八八九年,梵谷在與高更一次爭吵後,梵谷思覺失調症復發而割下了自己的左耳,並用手帕包起後送給一名妓女。之後於五月八日自願前往阿爾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治療。他在精神病院駐留了一百零八天,在那時畫了一百五十多幅油畫和一百多幅素描。

      星夜這幅畫是梵谷一八八九年在精神病院的醫生允許梵谷可以從他房間的窗戶往外看而畫成的畫。星夜這幅畫在左邊有一顆很大的柏樹,天空上有許多亮晶晶的星星,而其中一顆右上角的星星特別亮,感覺比較像是月亮。空中的雲像是只要靠近它,就會被吸走。遠方好像有很多個小房子、樹和山。在畫的中間有一個教堂,屋頂非常尖,好像刺到天頂。

      我看到這幅畫會覺得很豐富,又有一點悲傷,我看到左下角的那顆柏樹會感到一點害怕,因為我覺得那顆柏樹很神秘。我也覺得天空上的雲像捲起的浪花,讓我覺得眼花撩亂。我覺得梵谷是在他非常難過又瘋顛的時候畫出來的。

21狗醫生小柴的工作日誌 張式予

      我是一隻活潑外向的狗醫生小柴,來自日本,是一隻柴犬,平常喜歡吃肉。

      我會成為狗醫生,是因為我喜歡幫助別人,助人讓我很快樂,經過種種的訓練,我終於成為狗醫生,我沒有煩惱,也不需要擔心,靠的是樂觀與活潑的個性。

      我的飼主是一位正在努力成為明星的人,他不但出類拔萃、外表可愛,個性還很開朗,也是一位常常陪伴者我的好主人。令我不禁感到額手稱慶!

      我服務的老年人有一位,他住在老人照護中心,是個看起來風燭殘年的人,因為他看起來很孤單的緣故而住進老人照護中心,個性孤僻的他,與其他同住在照護中心的人都不熟,一開始他故步自封,於是我讓他開始認識我,讓他勇於交友,經過一個星期,他變得開朗,現在即使害羞,也會勇於交友。

      予歆住在育幼院,他是個冷漠的人,因為被爸媽丟棄的緣故而住進育幼院,個性冷漠的她,往往因為過去導致她躲在角落,我第一次看到她,她正在哭泣,因此我決定幫助她。經過我的陪伴,現在也露出笑容,現在他會學習跟人說話,變得活潑開朗! 

22不一樣的醫生 謝宛真

      我是一隻柴犬,來自台北市,外表嬌小可愛,體型中型,平時喜歡吃飼料。

      我會成為狗醫生是因為想陪伴老人和幼兒,經過種種訓練,終於通過認證,到全台各地服務老人和幼兒。

      我的主人是個樂觀開朗的人,外表有著烏黑亮麗的頭髮,穿著一件白色襯衫、白色短褲,職業是一位護士,常在醫院照顧病人,我的主人文靜且熱心助人,令我不禁感到額手稱慶。

      我們照顧的病人總共有兩位,一位是住在老人照護中心,是個不喜歡說話的人,因為雙眼看不到加上右腳斷掉的緣故而住進老人照護中心,個性冷漠的他,與其他同住老人照顧中心的人都住在一起。一開始,他很怕生,於是,我會逗他開心。經過一個星期,他變得開朗許多,現在即使他遇到不開心的事,也會勇敢面,讓我很佩服。

     小明住在育幼院他是個開朗的人,因為從小失去雙親的緣故而住進育幼院。個性獨立的她,往往因為早年失去雙親導致她渴望親情。我第一次看到他,他正在望著天空想著父母親,因此我決定幫助他。經過了我的陪伴,他露出笑容,現在他會把我當作親人看待,變成一個很有愛心人。

23秋夜寄邱員外(改寫) 張恩琳

       在這吹著涼風的夜晚,我深深懷念起遠方的你,我望著那天上的明月,它照亮了黑暗的大地,以及思念你的心,它灑了滿地銀色的光芒,彷彿在訴說著從前我們的故事。此刻的我,正一邊散步,一邊吟詠。透過樹梢傳來的低語和嘆息,林間的一切生命彷彿都甦醒了,

       我仔細聆聽著風在低聲耳語,想起了當年我們的約定,讓我不禁留下了一滴眼淚。

       在這空寂的山中,只聽見一顆顆松果悄然墜地的微弱聲音,我看見的風景無論再怎麼美麗,都比不過和你在一起的回憶,獨自一人的感覺真是孤單寂寞啊!多麼希望此時你正陪著我一同飲酒作樂,朋友,我好想你!

       我微微的嘆息,心想:雖然我們現在相隔兩地,但我們的情誼依然長存在心中。望著夜空中的月亮,我想,你大概也還沒入睡吧!

24合作的重要 范庭瑜

      古人說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句話是在告訴我們就算是諸葛亮,也會輸給三個臭皮匠,比喻合作的力量,比一個人的力量還要強大。

      有二個人,他們是好朋友,有天他們想蓋一間房子,並一起住下,可是他們卻因為屋頂要用什麼形狀而起了爭執,一天,其中一個人突然跟另一個人道歉,也請求原諒,後來他們合作蓋了二種圖形的屋頂,過著快樂的生活。這個屋頂的故事,告訴我們合作能解決問題,要是其中一個人沒有先道歉,這件事情也不能解決。

      有一個故事叫作和尚吃水,從前,一座高山上有一間古廟,古廟裡住著一個和尚,這間古廟離水源很遠,因此用水不方便,所以預備了二個水桶,要挑水就一次挑二桶水,後來廟裡來一位新和尚,二個和尚都不願意去挑水,因此決定一起抬水,但抬水量比挑水量少一半,過了沒多久,又來一個和尚,但是如果三個人一起去,不好抬,也不好提,後來互相推委,也鬧了機天,無水可喝,最後三個和尚渴死了。這個行為不好,因為不但會讓大家互相討厭,而且會因為自己的自私自利而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25畫中話,話中畫 廖又萱

      某一天,我和我兩個妹妹在玩遊戲,看見他們兩個在玩彈鋼琴的遊戲,我就想起彈鋼琴的少女這幅畫。

      彈鋼琴的少女這幅畫是雷諾瓦這位畫家畫的, 這幅畫是描繪中產階級的代表作,在十九世紀興起這個新族群,擁有美好、自由的日常生活,暫時不受戰火飢荒瘟疫所苦,可說是史上最幸運的一群人。畫中,白衣少女一手翻譯著樂譜。旁邊站著的女孩斜倚於鋼琴旁,兩人神態怡然自得,而背景的家飾擺設,透露出少女們衣食無憂的環境。

      雷諾瓦出生在法國中部鄉村,從小在陶瓷工廠打工,為瓷器上色,成為他慢慢學會藝術創作的基礎。不過他雖然如願搬至巴黎學畫,生活卻很貧困,作品也一直無法得到學院派的青睞。雷諾瓦擅長畫女性,他尤其偏好使用暖系色彩, 讓畫面散發恬靜而祥和的氛圍。這些特色,在這幅畫中展露無遺。

      畫中有兩位少女,白衣少女一手撫琴、一手翻著樂譜,身旁站著女孩斜倚於鋼琴旁與白衣少女一起看著樂譜,背後有沙發和牆壁上的畫作,鋼琴上有個漂亮的花瓶,整幅畫都用了暖色的顏色。

      我感覺這幅畫讓人有一種溫暖、家庭、幸福的感覺,因為有個白衣少女在學彈鋼琴,有個少女在教他,就像姐姐在教妹妹彈鋼琴一樣,背景的擺設和衣服讓她們有富裕和幸福的感覺。

26小幽靈讀後心得 余艾蓁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所有的妖魔鬼怪,並不是都是邪惡恐怖的,因為這個小幽靈祂從來都不會傷害別人,小幽靈住的古堡是有人住的,所以12:00的時候大家都睡了小幽靈才敢出來,小幽靈非常喜歡有月光的晚上,小幽靈的影子比細柔的雪花還要潔白真是太美妙!小幽靈每天都想著白天的人類世界,自己就會不見,所以祂很苦惱。

      我覺得小幽靈很可憐,因為祂很想去人類的世界,可是如果在早上出來,祂就會不見小幽靈很可憐如果可以幫助小幽靈,我希望可以白天帶著小幽靈去街上逛逛,因為小幽靈很苦惱自己不能看到白天的世界,所以白天的時候我想帶著小幽靈去人類的世界看一看,讓祂不要在苦惱白天的時候小幽靈自己不會消失不見,我也想讓想小幽靈看一看白天的世界有多麼美好、美妙!

27海豚 潘美慧

藍色的精靈,可愛活潑,

柔而滑順,苗條的身軀,

隨海浪翩翩起舞,

輕輕跳躍是一位特技演員,

快速游動是一位游泳高手,

 

切莫迷戀在她的美貌下,

滿嘴尖牙,一摸,就被咬,

但死亡之齒卻不堪汙染,

從遠方來襲,她能預感,

聲波帶來消息,

偵測海底地形,

來吧!來美麗的海洋王國。

28守護我的家-海洋 林歆硯

       在臨死之前,我看見了人生跑馬燈。

       大家好我是一隻黃尾副刺尾魚,名叫小莓,我身體的顏色是寶藍色,體呈橢圓形而側扁。口小,端位,上下頜齒較大,齒固定不可動。背鰭及臀鰭硬棘尖銳;腹鰭三條;尾鰭近截形。尾棘在尾柄前部,其後端固定於皮下。為藍色,上半部從胸鰭中央至尾部全為黑色,但胸鰭後具有一長橢圓形藍斑。此魚成長至十四公分生殖腺開始發育產卵,並逐漸變性,十七公分者以上為雄魚,體長有些可達二十五公分。

       我的胸鰭有一個像草莓的圖案,所以我的小名才叫小莓。有時我會覺得我自己很奇怪,有時我會覺得我自己很有趣,但媽媽常常告知我不要討厭自己的身體。我的家在聖誕島的海邊附近,是在二~四十公尺多處,爸爸和媽媽都會在離海約一公尺高的水層游來~游去;我和弟弟則是在珊瑚的觸角玩躲貓貓;你問我們一家為甚麼會住在珊瑚礁區呢?當然是因為有好吃的浮游生物和海草呀!

29義大遊樂園之旅 邱奕靜

      吃完晚飯時,媽媽說明天要去義大遊樂園玩,我聽到要去義大玩,就很興奮因為是去一個沒有去過的地方玩。

      我們到飯店時,已經中午了,所以我們就先去吃中餐,那裡只有早餐有提供,外面還有沙坑可以玩,中餐和晚餐要去另一棟大樓吃,我們晚餐是要去夜市吃,回去時還下雨,結果我們就趕快去買雨衣了,真是有夠哀!~我在遊樂園玩了室內的雲霄飛車和碰碰車,最後還做了摩天輪。

      我最喜歡玩沙了,我和媽媽玩了一個遊戲,就是把一個玩具藏起來,媽媽要猜它哪裡,媽媽猜了三次就找到了!~超厲害!~回到房間後我就馬上去洗澡了,因為我身上都是沙子。

      我覺得義大遊樂園很好玩,因為那裡有很多好玩的遊樂設施可以玩,這裡除了有飯還有皇家酒店,這得是一個完美的旅行!~

30送別(改寫) 黃立庭

     我剛送走了朋友,鳥兒在樹上吱吱喳喳,蝴蝶在我身旁飛呀飛,牠們是否知道我的心情是如何地失落呢?

     夕陽即將落下,我將手遮住夕陽,看著天空中的白雲緩緩飄動,我再將手放下,那橘紅色的夕陽彷彿是我心中的一團火,把我心中的愁緒都融化了。看著朋友漸漸遠去的身影,消失在山中的霧裡,心裡還是有些失落。

     我默默地走回我那破舊的小木屋,又轉身懷念朋友的身影。我輕輕地推開柴門,進到了屋內。這時,天色昏暗,屋內的燈光顯得明亮,沉澱了我原本雜亂的心。

     這時,我躺在床上,過了不久,我便進入了夢鄉。在夢裡,我看見了青綠色的草地,黃澄澄的稻田,我心想:明年你還能來到我的山中小屋,與我相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