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飛揚_4年3班

02--清江之美--陳建良

  座落在陽明山山腳下,有一座綠意盎然的美麗校園,他名字叫清江國小,是一所以足球聞名台北市的小學 。   

  我在清江的學習已進入第四年,目前在觀音樓上課,也發現校園裡處處是美景呢! 
    噹~噹~噹!下課後,我喜歡到校門口右側的生態池散步。綠意盎然的生態池一到夏天,就可以聽到此地的「原住民」組成的合唱團又開始演奏出有時高亢、有時溫柔、有時低沉的樂音,他們的演唱音樂讓人百聽不厭。每次心情不好時,我最喜歡聽他們唱歌了。一邊聽蟬鳴鳥叫,一邊嗅到淡淡的桂花清香,嗯∣這裡就像是人間仙境。
    走過前穿堂後,來到我們的圖書館∣∣清江樂讀王國。一早,圖書館叔叔拿著鑰匙把門打開後,滿滿書香隨風飄送,傳遍學校每一個小角落,開啟新的一天。
    在清江,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熱愛看書,因此一下課,圖書館總是人山人海的,好不熱鬧呀!王國裡的村長很喜歡送我們禮物,我最常收到的禮物是知識。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如果你要長知識就一定到清江樂讀王國。
    清江是一座美麗的校園,它的美麗需要我們一起維護,大家可以從隨手撿垃圾開始做起,讓我們的校園已最美好的姿態來迎接學弟、學妹們的到來。
    讀完這篇文章後,你是不是也覺得清江很美呢?那你一定要來參觀我的校園。

 

03--戶外教學--曹銘秦

   我們期待已久的寒假終於來臨了,安親班會用心的計畫戶外教學的行程,和各式各樣的課程,讓我們可以體驗最充實的寒假。
  出發當天,同學都提早到安親班,因為是這個寒假第一次戶外教學,我們先搭216公車到士林,走到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時,導覽人員用敲鑼打鼓來迎接我們。在那裡可以體驗鳯梨酥DIY,在不鏽鋼的桌面上,放上鳯梨酥的主要材料,我們只要把鳯梨饀放入酥皮內,再做出自己想要的形狀。我分別做出了星星、長方形、甜甜圈、元寶、鴨子和花朵等六種造型,剛出爐的鳳梨酥香味撲鼻,我吃了同學請我的鳳梨酥,自己烤的六片則是通通帶回家和家人共享。
  在星聚點用完午餐後,我們去迪化街採購年貨。我們向一家電視曾介紹的店家買牛軋糖、栗子糖、海苔片和杏仁海苔脆片,我們還有去迪化207博物館,還沒進去,我就看磨石地板畫著高麗蔘和蜜蜂,之後老師跟我們介紹,我才知道原來這家店以前是賣中藥的,高麗蔘和蜂蜜都是昂貴的藥品,真酷!
  經過這次的戶外教學,我學到了許多的禮俗,還學到了月餅的由來,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真是獲益良多。

 

04--美麗的校園--張昱喆

  一踏入這個美麗的校園,就可以看見一片綠草如茵的前庭和兩棵高大的榕樹爺爺迎接著我們的到來,讓我覺得清江國小美得就像人間仙境。  
  生態池是我在校園裡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因為生態池裡有可愛的小蝌蚪、小青蛙和常常來吃自助餐的白鷺鷥跟黑冠麻鷺。站在水池旁還可以聞到陣陣桂花香,所以我特別喜歡我們學校的生態池。
  在校園裡,綠意盎然的中庭花園,雖然它叫花園,但裡面也種植許多香草植物,例如;薰衣草和芳香萬壽菊等,不但如此,中庭花園裡還中一些水果,例如;草莓、檸檬和結實累累的百香果,讓我口水直流。在中庭花園裡還可以看見許多師生共同栽種的地瓜葉、珠蔥和豌豆苗,這些蔬果都是師生用心栽種出來的成果,在˙這個校園的中心點還可以聽見蟬鳴鳥叫,真是動聽。
  這個美麗的校園是大家共同維護才會如此美好,如果大沒有這麼努力的保護這個校園,那麼我們就很難在這麼好環境裡開心的學習與玩耍了。

05--清江之美--賴宥齊

   在丹鳳山的山腳下,有一所綠意盎然的小學那就是我就讀的學校,從六年前我還是一個小小孩已經在這所小學就讀了。一踏進這個美麗的學校榕樹爺爺天天在校門口旁邊迎接我們。  
   一走進校門口的右邊,就有綠草如茵的生態池,這裡有慢吞吞的黑冠麻鷺在跟拔河選手蚯蚓先生一起拔河,還有穿著白色大衣的白鷺鷥來這裡享用美味的大餐。生態池裡的小青蛙把浮萍當成船,在水上輕鬆地看著我們玩耍。
   我們學校最熱鬧的地方是大操場,每天下課都會有很多小朋友在大操場跑跑跳跳。大操場旁邊還有鳳凰木哥哥,當他一開花,就提醒我們畢業的時刻又到了。這裡的黑板樹教練在旁邊看著我們越跑越快,不斷幫我們加油。還有從我爸爸就讀小學就在站在操場旁邊的榕樹爺爺,不管天氣如何,總是慈祥的看著我們長大。
   我覺得這所學校就是人間仙境,所以我希望有更多人來這裡學習,不但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而且抬頭就可以看到藍天白雲,以及快樂的小鳥自由的在天空中飛翔,就像一所蓋在森林裡的學校一樣很舒服喔!

 

06--清江之美--林旻誼

  一進到校門口就會看到老榕樹迎接我們來學習,從一年級我開始踏入這所學校,樹爺爺總是很有精神的陪著我們,校園裡有七星、觀音、陽明、丹鳳樓,這四棟樓就像媽媽一樣守護著我們。這美號好的校園裡,我最喜歡的是生態池和大操場,就讓我來好好介紹一下。
   生態池是整個校園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一進入校門口往右一望就會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和一座小瀑布,還有一座小池塘。下課的時候一走進那片草地,就像是進入一個奇特的自然天地,經常可以看到白鷺鷥先生穿著白襯衫在池塘邊享受美味的點心呢!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大操場,那片大操場中綠草如茵的草地,是最適合玩耍的,操場邊還種了榕樹、黑板樹、鳳凰木和水黃皮,為我們擋風遮陽。操場旁還有我最喜歡的遊戲器材,全是木頭做的,那裡不但可以吊單槓,還可以玩許多遊戲。我能在清江上課實在太幸福了,聽說臺北市內別的小學都沒有像我們操場中間有那片翠綠草地呢!
  清江的校園真的很美麗,要由我們一起守護,學校才能一直都在公舘路旁為小朋友服務。如果我長大了,我希望我的小孩也可以讀到這麼棒的學校。

 

07--給媽媽的詩--曾玟齊

小時候,
您會照顧我,
您會擔心我,
您會讓我開心,
您就是我的媽媽。

現在
我會更努力,
讓您不會操心,
我會更獨立,
讓您才會安心。

未來
我會賺錢孝順您,
我會讓您不煩惱,
您是我親愛的媽媽,
我愛您!

08-迪化街之旅--黃雋勝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爸爸決定帶我們全家一起去逛年貨大街,這也是我們每年過農曆年前固定的行程。

  還沒走到年貨大街前,我們就看到前面有古色古香的房子,這裡都是賣手工藝品,尤其是一個個精巧可愛的竹藍,十分討喜,爸爸說這是觀光客最喜歡的手工藝品。我們邊走邊聊,這時我聞到烤香腸的味道,於是爸爸先買了烤香腸來嘗鮮,再順著人潮走進年貨大街,整個街道被準備採買年貨的人擠得水泄不通。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年貨,有:糖果、餅乾、海鮮、水果乾、進口巧克力……幾乎每個攤位都有試吃品可以吃,我們也是吃了很多東西。可惜媽媽覺得許多零食都賣得太貴了,所以我們只買了好吃的豬肉片回家。

  我們家人每年都會去逛年貨大街,每次去都有不一樣的攤位及年貨,就算是去了很多次,我也會覺得很有新鮮感,這是我每年期待的活動,因為有很多糖果可以試吃,這是我們第三年參加,希望這個節慶活動可以持續到我長大,我就可以帶我的小孩來參加。

09--為家人做菜--薛祐杰

  家人平常照顧我那麼辛苦,所以我要利用國慶連假為他們做一頓豐盛、美味又好吃的番茄炒蛋麵。                                                 

   因為我家的材料不足,所以我和我的媽媽一起上菜市場去買我們需要的食材。我們買了番茄、蛋、麵、油和肉。買完了以後,我準備大展身手了!

   我把食材一個個的拿出來擺好,開始把肉切成肉丁,把蛋攪拌好,還有用菜刀把番茄一塊塊的切好。倒油、熱鍋,把蛋倒進鍋子,不停的翻動鍋鏟蛋才不會燒焦。蛋炒好後在重新倒油、熱鍋,把所有肉都放進去炒。在炒的過程中我還被燙油燙傷,起了一個小水泡,這時後我才知道做飯真是不容意,十分辛苦。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道菜,所以我非常的緊張。看見媽媽一口接著一口的吃下我煮的麵,我得意洋洋的笑了。

10-- 笨鵝阿皮(二)--楊久泓

  阿皮的神氣被嚇飛了,這時他想到老主人和小主人的話:「書是非常寶貴的東西,可以使人變聰明。」於是他決定去跟老主人學聰明的方法。

  老主人說:「書,是你要把它翻開,去看裡面的內容。」阿皮一聽到老主人說的話,就把書翻開,忽然大叫一聲:「啊!我看不懂。」

   阿皮請老主人來教他數學、國語、社會、體育、自然,老主人也答應了。三年過去了,老主人把他的學問全教給阿皮。就這樣阿皮變成一個有學問的鵝。
       
   阿皮的神氣又再次回來了,動物們發現三年過去了,主人都在教阿皮學習,他一定變聰明了,從此以後每個動物都會問阿皮該怎麼做事才好,阿皮也都會回答他們,大家都很喜歡阿皮。

   有一天,老馬的牙又痛了,來找阿皮,老馬說:「我的牙又痛了,求你幫我看看,但是千萬不要把牙給拔掉。」阿皮聽了很為難,心想:「就算我很聰明,但我又沒學過如何當牙醫,怎麼知道你為什麼會牙痛呢?」
  

    阿皮只好帶著老馬給老主人看,老主人說:「把老馬帶去給動物醫生看。」就這樣,老馬就被送去醫院了。

  阿皮終於解決老馬的牙痛問題。小動物聽說阿皮又幫助許多同伴解決問題,就這樣聰明的阿皮也轟動全國。從此以後老主人也因此變得很有名,因為他教出一隻聰明的鵝,讓全國的記者都想來採訪他們。

11--美味愛心午餐--李衡宣

  看到平時爸媽工作非常辛苦,加上老師配合國語課教到第六課給我們的作業「為家人做菜」,讓我可以為家人的飯菜大展身手。                      

  一開始我從冰箱找出青菜 蒜頭,再準備好油以及調味料,就準備開始為大家炒青菜。平時,我有空就會幫媽媽煮飯,一開始就知道要先把菜放進菜籃洗個五到十分鐘然後把菜切好;打蒜頭時,蒜頭會一直滑掉,也有可能打到手,讓我自己的心裡十分惶恐不安,在媽媽的協助下,好不容易才成功。    

  接下來就是熱鍋倒油準備開始炒菜,蒜頭下鍋之後,我把青菜放入鍋裡開始拌炒,再小心翼翼的撒入鹽巴和味精拌炒,最後把青菜放入盤子裡,我興奮的說:『炒青菜大功告成了。』

我把那盤炒青菜放上桌子,全家人就用快刀斬亂麻的速度吃完,更好玩的是連一根菜梗都沒有剩下來呢!                                                                                  

  我覺得爸媽煮飯很辛苦,因為我體會到煮飯時的困難。我知道做飯是件苦差事,但我卻可以樂在其中。

12--清江之美--陳佑安

  我在清江國小已經讀了七年,我們的校園有活力充沛的大操場,就像戰場一樣的小操場,還有綠意盎然的生態池,以及充滿蟬鳴鳥叫的中庭花園,這麼多美好的地方等著我們去發現。
       在校園中.我覺得最美的地方是生態池。當你ㄧ走進生態池, 就會聞到桂花樹姊姊在這裡灑滿清香的香水; 穿著白外套的白鷺鷥先生和黑冠麻鷺弟弟一起吃美味的早餐, 還有可愛的蝌蚪正在和白鷺鷥先生玩躲貓貓 真是個動物樂園 。
          在校園裡,我覺得最有活力的地方是小操場,因為每當同學踢完足球回到教室時個個都汗流浹背,還有讓我佩服的是,球場上可以有好多組的同學在踢足球都不會吵架。小操場也是學校為我們安排腳踏車課的好地方。
       我希望大家能維護校園的乾淨,因為我同學曾經在生態池撿到小朋友吃點心亂丟的垃圾,這麼美的地方有垃圾出現真是掃興。

21--小貓喝牛奶--蔡昀臻

小貓在房間裡喝牛奶
牠喜歡把肉球當成一枝
圓圓的湯匙
撈起好喝的牛奶

22--小豬滾泥巴--陳依妘

小豬在下過雨的草地上滾泥巴,
牠喜歡把身體彎曲成一個
小小的泥巴仙子,
玩起土坑裡的泥巴。

23--戶外教學--王顗雅

  安親班老師在一月二十二日為我們安排戶外教學,大家早上八點半就搭216公車去郭元益做糕餅,下午去迪化街採購貨,中午在星聚點旗艦店享用可口美味的午餐。
  在一陣敲鑼打鼓的樂聲中,我們去四樓參觀訂婚時男女要互送的十二樣禮物.其中男生送給女生的龍眼乾,女生要先吃掉兩顆再還給男方;然後我們還有玩丟繡球,導覽老師說以前女生如果喜歡哪一個男生就丟給他接,就可以直接結婚.接著老師帶大家去做糕餅,不鏽鋼桌面放了酥皮`鳳梨餡料和工具,每人做六顆,可以各自發揮創意,等待考鳳梨酥的時候我們去玩遊戲.我們這組得了第一名,領完成品後,就去享用午餐。
下午,老師帶我們去迪化街採購年貨和比賽.我們第一站去買糖果,再去買海苔杏仁脆片`魷魚條`黑糖糕`花生和果凍,老師還帶我們去城隍廟裡參觀,雖然裡面人擠人,在迪化街有令人眼花撩亂的食品,還可以試吃,我下次一定要帶爸媽去大買特買。
我們回安親班後,老師把在迪化街買的年貨分給同學,大家立刻大快朵頤.我覺得採買東西真的很有趣,在討價還價間,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以後爸媽給我的零用錢,我一定要好好運用。

24--迪化街採買年貨--黃子芹

  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是安親班的戶外教學日。首先,我們搭公車去參觀士林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瞭解了收涎、抓周、訂婚、拋繡球的傳統禮俗,中午在星聚點旗艦店用餐,餐後從延平北路走到迪化街。老師把全班分成三組比賽,看看哪一組買的東西最多、最便宜的就是第一名。
  到了迪化街,老師才說:「比賽開始了。」我們馬上跑到糖果店買很多Q彈的軟糖,還試吃了很多攤位,接著去買澎湖的名產-「黑糖糕」。其實澎湖的名產不只黑糖糕,還有美味的仙人掌冰沙和鹹餅。有機會的話,我真想到澎湖當地嚐一嚐。
我們在試吃的過程中,透過跟老闆討價還價的過程,我學到了團結力量大,下定決心購買時,要多買一點,老闆才會給你優惠的價錢。我們是小組活動,更要尊重別人的意見,事情才能順利完成。
  採購完畢,大家開心得搭著捷運回安親班,也花光了預算。老師幫我們採購來的戰利品分享給同學,大家口中吃著零食餅乾,聊著途中的趣事,留下我第一次到迪化街採買年貨的美好回憶。

25--笨鵝阿皮(二)--王杉如

  阿皮的神氣被嚇飛,這時他走向了被炸開的書,然後說:「原來書可以打開呀!」他看了又看,怎麼都看不懂。於是他去找小主人向他學習讀書的方法,這時小主人就細心的教阿皮讀書。過了一陣子,阿皮終於讀得懂一點字了。
  阿皮每天天一亮就去找小主人學習讀書的方法,小主卜也答應他願意教他讀書。讀書時小主人先教「ㄅㄆㄇ……」 學會發音,再讓他拼音。 過了好多天啊皮終於學會看書的方法 , 小主人就幫阿皮報名動物學校。經過18年的學習,阿皮成為了博士在那之後就沒人敢叫他「笨鵝阿皮」了。
  阿皮成為博士以後,大家都叫他 為笨鵝阿皮。 老主人和小主人都為他感到驕傲。阿皮成為一位世界著名的博學家,大家也對他印象特別深刻,這才讓阿皮的故事畫上美麗的句點。

 

26--美麗的秋妹妹--陳羿寧

美麗的秋妹妹                                                         
在稻海中翩翩起舞

在楓樹林開心微笑

楓樹換上紅通通的舞衣

美麗的秋妹妹

在大街小巷慢慢逛

欒樹立刻換上紅色的外套

準備迎接冬姐姐的到來

27--清江之美--李珊綺

  在陽明山的山腳下有一所美麗的學校,那就是我從幼兒時期就讀七年的國小,叫做「清江國小」。那裡的每一個角落我都去過,今天就讓我帶著大家來參觀一下吧!

  校園中,我最愛的地方是生態池,一踏入那裡,就能聞到桂花樹的香味撲鼻而來,彷彿到了人間仙境。生態池裡是蝌蚪和青蛙的天地,他們在那裡游來游去、跳來跳去,小瀑布旁的彩色小花又可愛又漂亮的模樣,好想讓人摸摸她可愛的小臉蛋,每朵花都好像我的表妹一樣,讓人想跟她一起玩耍。對我來說,學校最美的地方是大操場。大操場的榕樹爺爺守護著我們在操場上奔跑、跳躍。

  大操場中的大草原裡有許多昆除在玩躲貓貓;操場旁還有許多遊樂器材,我下課時最喜歡在那裡玩遊戲。每次上體育課時,我都在大操場上跑步,我覺得大操場就像媽媽一樣陪著我們一起長大。

  美好的校園是師生共同守護的成果,希望這裡學習的每個學生,都能學習到愛護校園有多麼重要。

28--臺南--王亦霏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去臺南鹽山觀光。

  首先,我們看到一個幫浦,它就像一個滅火器在滅火。進去之後會看到一間買吊飾的店,我買了很多,而且每一個吊飾的意思都不一樣,還可以選自己的生日月份。重點是那裡的霜淇淋超級好吃,我點了梅子口味的鹽花霜淇林。

  要離開鹽山之前,要先用手水舍洗手,它的意思是「搓鹽除穢水洗雙手潔淨身心靈」,我們出去之後看到鹽神白沙灘公園,還有一座雕像,它的名子叫做鹽神,因為它是用鹽做的。

  離開鹽山之後去了北港姨婆的家,我先在姨婆家休息,然後去北港朝天宮媽祖廟拜拜。結束之後去餐廳吃飯,再逛一逛北港的巷弄燈會,裡面有老鼠的燈籠,還有大香蕉的、普通的、媽祖的造型。我覺得最好看的是小朋友自己畫的,而非那些印刷好的。爸爸說,這些普通的燈籠很像以前小時候吃的柑仔糖。

  這次臺南旅遊記就完美的畫下一個句點,希望下次可以和全家人一起去臺南,也希望每次去臺南的時候都有北港的巷弄燈會,這樣就可以看不同造型的燈籠了。

29--寒假生活記趣--王湉欣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非常適合出門遊玩,所以我請媽媽帶我和哥哥去關渡宮走一走,曬曬太陽,同時祈求神明保佑一家人平安。
  媽媽帶我和哥哥搭乘的交通工具是捷運,我們先從北投站坐捷運到關渡宮大約是25分鐘拜拜的時候,剛好遇見了教會的同學,她和她的爸爸 姐姐也一起來這附近散步等我們向媽祖祈求之後我們就和他們一起行動。
  我們一起參觀魚池 許願池還一起餵了鴿子 一起吃了山珍海味的美食 一起買了許多紀念品和一些外帶美食。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到告別的時候,我們都很捨不得,如果相聚的時間能亙常一點,那該有多好。
  我覺得今天過得很充實,關渡這裡有很多好吃 好玩的東西,雖然這個寒假我沒有去很多地方玩,可是在關渡的一日遊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